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申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全校性通识教育选修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开设

课程申报分为学院组织申报与教师个人申报两种:

(一)学院组织申报

凡列入2018版培养方案的素质拓展选修课程(附件1),学院应组织教师进行申报,每个学院申报课程门数不得低于2门。

(二)教师个人申报

1.申报教师任讲师三年及以上,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

2.每名教师原则上申请1门课程、1个教学班;

3.申请开设课程的内容属于教师长期从事的教学或科研领域;

4.新开课程或第一次开课教师应按学校要求试讲。

5.所有以个人名义申报的教师,必须归属到开课单位。

二、课程教学模式

鼓励通识教育课程积极实行启发式、研讨式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引导学生调查、探究,努力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课程考核方式多元化,成绩评定要坚持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可采取平时、测验、讨论、作业、考试等相结合的方式。

三、申报程序和方式

1.填写“重庆交通大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全校性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附件2),报学院审查通过后,由教学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

2.将加盖公章的纸制课程申报表课程申报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周历和备课本的电子文档于2018年12月21日上午12时前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逾期不予受理。

四、课程建设与管理

1.课程建设与管理严格按照《重庆交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执行。

2.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开设课程申请进行初步审查(新开设的课程应提供教材、大纲、周历等,并进行试讲),报主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进行排课与选课等工作。

3.为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提高授课质量,学校决定分期分批对通识教育选修课进行检查和督导。

五、时间安排

1.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统一安排在周三和周四晚上,行课从第1周开始,周学时为2学时。

2.任课教师必须于考核结束三天内进入“重庆交通大学教学管理系统”录入学生成绩,并于一周内将课程纸制成绩交开课单位教学办存档。

六、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是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重要教学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保质保量完成课程申报与开设任务。

联系人:马健62652379

2018年12月11日

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教育(素质拓展)选修课程设置 .xls 

全校性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