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课程线上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    来源:

交大教202011

 

各教学单位:

考核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按照《重庆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要求,现将学生延迟返校期间课程线上考核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教学计划调整

取消第9周期中停课考试周,下半学期教学安排按照原计划整体前移一周。各教学单位应组织任课教师提前做好下半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原安排在停课考试周进行的中期测验由课程组自行组织线上测验。

二、线上考核方案制定

各教学单位要贯彻专业认证“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要求,建立多元化-全过程课程质量考核评价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统筹考虑线上教学进程和学生学习情况,按照“一课一方案”的原则制定课程线上考核方案。

1.强化过程性考核评价。任课教师应根据线上教学和线上考核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学习过程管理,对学生线上学习行为和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任课教师要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提供的签到、互动讨论、作业、测验等过程性评价数据和学生学习记录合理设计过程性考核成绩比例。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记录完整的课程,过程性考核成绩比例可提高至60%。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学生所缺课时原则上不计入缺课统计,不影响过程考核中的签到与课堂表现部分成绩,所涉及的成绩由任课教师个案处理,尽可能减小对学生成绩的影响。

2.期末考核方式。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性质采用多种期末考核方式。“考查”类课程可采用设计、报告、论文、作品等大作业方式进行考核;“考试”类课程可采用非标准答案试题或标准化试题+非标准答案试题进行考核。

3.考核时间。课程考核原则上在结课后2-3周内完成。因教学效果或实验(上机)学时未开展等尚不具备考核条件的课程可延期到学生返校后进行考核。如实验(上机)学时未开展不影响课程考核,也可先考核理论部分,待实验(上机)学时完成后纳入课程总评成绩。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各系(教研室)进行研讨,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课程线上考核方案》(附件1)。考核方案经教学单位审核后,3月18日前将2020年春季学期前8周结课课程考核方案汇总表(附件2)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教务处组织专家对考核方案审定后实施。

三、线上考核组织与命题

课程考核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全面考核学生知识理解及运用能力,真实反馈课程学习效果,做到考核内容不减少,考核标准不降低。

1.组织形式。采用设计、报告、论文、作品等大作业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不统一安排时间进行考核,学生自主在线下完成。采用非标准答案试题或标准化试题+非标准答案试题进行考核的课程统一在“学习通”平台进行在线考核,学生在线上限时完成。为避免考核时间冲突,任课教师可与开课单位教学办协调时间在教务系统中安排。

2.命题要求。命题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涵盖教学的基本内容,合理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标准化试题重点考核学生对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掌握情况,主要采用选择、填空、判断等题型,分值不超过期末考核成绩的50%。标准化试题的设计要符合线上考核的特点,减少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察;非标准答案试题重点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采用案例分析、综合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的论述题或小论文等题型。非标准答案试题综合性要强,要富于创造性,在书本和网络上找不到现成答案。学生必须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创造性地组织材料,才能得出答案。

3.题库建设。为保证线上考核的合理性,线上考核采用在线考试系统随机组卷,实现多题多卷。课程应按照线上考核要求,建立线上考核试题库,各题型试题数量应不少于正式考核试题数量的3倍。

4.命题审核。命题实行系(教研室)、学院、学校三级审核制度。各教学单位应采用网络查重等多种方式加强课程考核命题审核,对不满足线上考核要求的课程,要予以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课程延期进行考核。请各教学单位4月3日前将命题审核结果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督导专家对学院审核通过的课程进行全面审核,审核不通过延期考核。

四、线上考核纪律和要求

1.任课教师在考前不得划定考试范围,或向学生透露涉及考卷具体题目的信息,更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试题内容。

2.考生在考试期间不能对试题进行截屏、拍照等手段泄露试题和答案,不得通过手机、QQ等各种手段向他人寻求答案。

3.无故不参加线上考核的学生,按缺考处理。因疫情原因或受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可以申请缓考,待返校后再进行考核。

4.任课教师和考生要严格遵守学校课程考核相关规定,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学校将依据相关管理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工作,严把课程考核命题关,开展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营造线上考核良好氛围,以考促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1: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课程线上考核方案.docx

附件2:2020年春季学期前8周结课课程考核方案汇总表.docx 

附件3:“一平三端”在线考试解决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