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线上考核指南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来源:

 

课程考核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是评价课程教学质量和目标达成的重要手段,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交大教〔202028号)文件要求,本学期课程考核依托“超星智慧考试系统”全面推行无纸化线上考核。为进一步规范线上考核工作,教务处针对线上考核方式、考核组织、流程和纪律要求等方面制定本指南。

一、线上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应依据教学大纲进行考核,任课教师可根据本学期在线教学特点和课程教学内容调整考核方式。考核采用“试卷”考核或“大作业”考核。

1.试卷考核:采用“超星智慧考试平台+腾讯会议视频监考”方式进行。专业课的综合测验、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课的标准化试题或标准化试题+非标准答案试题均属于试卷考核范畴。教师利用考试平台命题组卷、发布试题和考试通知,学生登录“学习通”进入考试模块进行作答。返校学生到线下考场(教室)参加线上考试;未返校学生进入线上考场,按要求全程开启摄像头,参加线上考试,监考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远程视频监考。线上考场全程录音录像。

2.大作业考核:通过“学习通”平台或课程教学QQ群发布大作业要求,任课教师自主安排考核时间,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

二、考核时间

1.专业课和17周前结课课程:原则上在19周(含)前完成。考核时间由任课教师提出,开课学院统筹安排分散进行。同一课程考核方式、内容、时间等须相同。

2. 17周(含)以后结课的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课:原则上20周进行集中考核。教务处统一组织,各学院配合实施,量大面广的通识教育课可根据学生返校情况分学院分批次安排。

三、线上考核组织

1.考场安排。根据学生返校情况安排线上和线下考场。线下考场由开课学院根据教室容量合理确定考生人数,确保考试时,考生保持合理间距,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线下考场每考场不超过50人。线上考场由学生所在学院根据考试时间和未返校学生人数配合开课学院提前在腾讯会议预约线上考场(同一时间段,1人只能申请预约1个腾讯会议),报开课学院汇总后统一发布考核通知。原则上线上考场每考场不超过30人。

2.监考安排。每门课程根据考场数量安排1名主考教师,线下考场和线上考场每考场安排1名监考教师,分工协作,共同维护好考场秩序。

(1)主考教师:负责在线考试平台的全程实时监控。掌握考生登录、作答等过程情况,对有考核违纪倾向的考生通过平台发送提醒通知,预防和制止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发生。对违反线上考核要求的学生强制收卷终止考试。

(2)线下监考教师:负责返校考生线下考试的全程监考。宣读考试纪律,组织签到,预防和制止考试违纪作弊行为,以及学生掉线等突发事件处理。

(3)线上视频监考教师:负责未返校考生在线考试全程监考。宣读考试纪律、组织签到、检查视频监控准备情况等,对违反考试规定的考生进行语音提醒或报告主考教师进行干预和处理。

3.诚信教育。任课教师考前应做好考生的诚信教育,明确考试纪律与考核要求,引导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独立完成考核。线上考试全过程录音录像,线上考试平台将实时记录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的各种行为数据。依据学校《普通本科学生课程考核管理规定》,对线上考核中违纪违规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

4.考前演练与应急处置。任课教师在考前务必与考生逐一确认考试的时间与方式,做到“通知全覆盖、考生无遗漏”。要确认所有学生具备线上考核条件,对因受客观条件影响,无法参与在线考试的学生,应提醒学生及时联系学生所在学院办理缓考手续。考前开展线上模拟考试,完成考生人脸图像采集,对签到、发卷、远程监考、答卷提交等考试环节进行演练,对突发网络故障等问题制定应急预案。

四、考生准备

手机是本学期线上考试的唯一答题工具。考生应在考前下载安装最新版“学习通”APP(已安装“学习通”APP的需更新),并及时关注考试通知,按时参加线上考试。参加线上考试前需避免手机欠费,保证手机网络通畅,确保手机电量充足,必要时外接电源或充电宝。

未返校学生参加线上考试,应准备1部用于答题的手机和1部用于视频监考的电子设备(笔记本电脑或手机均可)。手机应配备手机支架,确保手机前后摄像头能够正常拍摄考试环境,考试过程中考生要始终位于手机前摄像头拍摄范围。考前学生应自行调整视频监控设备位置,从左上方略高的地方呈45°角拍摄,保证远程监考老师可以看到考生的头部、手部以及手机屏幕。考生应在安静独立的房间参加考试,同时清除考试环境内与考试无关的书籍、物品等,保持桌面干净,除考试答题的手机外,不得出现电脑等其他电子设备。如下图所示:

   

五、线上考试纪律

1.学生须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按时参加考试。进入考场后,将证件放在桌面以便监考教师查验,无证件者不得参加考试。

2.学生应在考试开始前15分钟进入考场进行签到和身份验证,迟到30分钟者,不得参加该课程考试,按缺考记。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考试,须在考试前到所在学院办理缓考手续,否则按缺考记,成绩记零分。

3.学生需提前做好考试准备,除特殊情况外,在考试结束前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考场。考试过程中,未经监考员允许,擅自离开考场者,按交卷处理。

4.考试过程中,除必要的文具和允许携带的资料、用具以外,要保持桌面干净,除考试答题的手机外,不得出现电脑等其他电子设备。

  5.请将手机调至免打扰模式,避免来电引起考试中断。视频监考设备应保持考试全程开启,如监考视频无故中断,按交卷处理。请考前确保手机和视频监考设备有充足电量或接入电源。

  6.未返校学生参加线上考核前应自行调整视频监控设备的位置和角度,保证远程监考老师可以看到考生的头部、手部以及手机屏幕。开考30分钟内,仍未按要求调整到位的,强制交卷终止考试,按违规处理。

  7.考试过程中,严禁切换手机答题窗口,禁止通过网络搜索考试相关内容。考试平台将全程记录切屏次数,切屏超过5次或切屏时长超过6分钟,强制交卷终止考试,按违规处理。

  8.学生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服从监考人员安排。严禁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严禁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考生违反考场纪律发生违纪作弊行为的,严格按照《普通本科学生课程考核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六、线上考试流程

1.考试准备
  需组织线上考试的任课教师联系教学运行科获得考试权限后,登录在线学习中心课程门户或考试系统(cqjtu.kaoshi.chaoxing.com)进行命题组卷和发布考试。发布考试时要导入考生名单,设置考试时间等信息。考试结束时间可延长5分钟,用于考生上传答案。建议设置如下图所示:

   

   

2.考试开始前
 考前提醒:考前1天和考前1小时,主考教师登录线上考试系统发送考试通知和人脸采集通知,提醒考生签到与考试时间,提醒学生进行人脸采集进行身份认证,以及准备考试所需的设备、物品(对未返校的学生,要求考生按照要求提前调整好机位,并明确告知考试期间不得离开摄像范围,否则将被强制交卷终止考试)。

考生签到与身份确认:考前30分钟,考生开始进入考场,并登陆考试平台进行身份认证,未返校学生同时开启视频监考设备,进入腾讯会议考场。线上和线下监考教师组织考生签到并核对考生身份,无证者不得参加考试。学生因突发情况(网络中断、停电等不可抗因素)不能参加考试,由任课教师予以核实、记录,报学生所在学院批准后可按“缓考”办理。

宣读考场规则:考前5分钟,监考教师宣读考场规则(附件2)。提醒学生,未经监考老师许可,不能切换手机屏幕上的答题窗口,禁止在考试过程中打开其他窗口。

考试开始:宣布考试开始,线上考场进行考试全过程录像。

3.考试进行中

考场管理:考试开始后,监考教师负责考场总体管理,做好考场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维护考场纪律、制止违纪作弊行为,确保考试公正、顺利地进行。主考教师实时检查考试平台运行情况、查看考场动态、处理考试中的突发事件或其它情况。

开考30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参加该课程考试,按“缺考”进行记录。

违纪作弊处理:学校《普通本科学生课程考核管理规定》同样适用于线上考试违规处理,对出现违纪作弊行为的考生,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线上违规处理要做好原始证据保存,包括但不限于录像、录音、数据信息记录等,做到“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程序正当”。

4.考试结束

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老师提醒考生考试结束时间,及时在考试平台上传答卷。考试时间到,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要求考生停止答卷,未提交答卷的考生按照考试要求上传答卷。

考生退场:考生检查并提交答卷后,举手向监考教师示意,经监考教师同意后,可离开考场。

七、考后记录与归档工作

1.填写考场记录单

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填写《课程考核考场记录单》(教务处主页下载),作为课程考核归档材料。如有违纪信息,违纪处理材料送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2.考试材料归档

做好学生课程考试试卷和答卷的电子归档,并做好线上考核过程的过程记录(包括不限于录像、录音、截屏)。采用论文等大作业形式考核的,要留存电子材料。

八、常见考试异常及应对办法

1.登录考试系统时出现网络堵塞情况:建议分班级分批次登录。

2.考试系统故障:可以通过QQ群下发PDF版试卷,限时在纸面作答,完成后将试题答案(包含必要的演算过程)拍照发给教师。

3.个别学生提交答卷出现故障,可将答卷拍照通过QQ发给任课教师。

九、线上考核技术支持

1.线上考核教师操作手册:http://jw.cqjtu.edu.cn/info/1043/7391.htm

2.线上考核学生操作手册:http://jw.cqjtu.edu.cn/info/1043/7392.htm

3.交大线上考核技术支持群:832640252QQ群)

4.EV录屏软件:http://jw.cqjtu.edu.cn/info/1043/7393.htm      

 

 

附件1 监 考 规 则.docx
附件2 考 场 纪 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