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申报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提高我校文化素质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现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类型

1.线下课程。凡列入2022版培养方案的素质拓展选修课程(附件1),原则上每学年都要为本科生开课1次。各教学单位应组织教师做好课程申报工作,课程申报情况将纳入学院年度目标考核。

2.线上课程。为了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已经完成在线课程建设的教师可申请开课。教师也可根据“附件22023年春季学期超星尔雅选课清单”选择课程进行开课。课程内容可登陆超星尔雅课程平台(http://erya.mooc.chaoxing.com)查看。

二、申报要求

1.主讲教师资格。主讲教师任讲师三年及以上,开设课程的内容属于教师长期从事的教学或科研领域,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原则上每名教师申请1门课程、1个教学班,新开课程或第一次开课教师应按学校要求试讲。

2.申报材料。所有申报课程均需填写《重庆交通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附件3),报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审批。已开课程提交纸质版课程申报表,新开课程除课程申报表外,还需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周历等

3.申报时间。各教学单位于2022123017周周五)下午5时前将申报电子材料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李老师(QQ邮箱:66546207@qq.com),逾期不予受理。

三、课程教学

1.通识教育选修课要充分挖掘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其有机地融入教学中,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和课堂教学的无缝连接,实现通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动我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形成。

2.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改革。鼓励实行启发式、研讨式教学,努力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课程考核方式多元化,成绩评定要坚持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可采取平时、测验、讨论、作业、考试等相结合的方式。

3.线上课程教学采用1:1翻转课堂教学,即1次线上学习,1次线下教学。线上教学中,教师不再占用课堂时间进行灌输型授课,学生通过看教学视频、辅学材料,线上线下讨论等方式完成自主学习,教师在线上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并对学生学习进度进行监控;线下教学中,教师转变为课堂讨论的组织者,集中精力解答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组织讨论,通过问题导向的学习方式,巩固和强化所学内容。

四、课程安排

1.每门通识课程原则上总学时数为16学时,学分数为1学分。

2.通识选修课统一安排在周三和周四晚上,行课从第3周开始,周学时为2学时。

3.任课教师必须于考核结束三天内进入“重庆交通大学教学管理系统”录入学生成绩,并于一周内将课程纸质成绩单交开课单位教学办存档。

五、检查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提高课质量,学校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通选课的教学状况进行督导、检查,以听课、现场问卷、网上评教等方式对通选课开展教学质量跟踪,对不合格的课程取消开课资格。


联系人:李老师 18580486872




教 务 处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