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重庆交通大学金相制备竞赛暨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预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校际交流。为不断提高我校材料类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我校于2018年11月29至12月11日举行首届重庆交通大学相制备竞赛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预赛),以迎接2019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现就校内金相制备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微观金相分析是进行材料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金相样品制备是金相分析的前提和基础,是进行材料研究的重要基本技术。进行金相技能竞赛可以激发学生学习钻研科学实验理论和技术的热情,鼓励学生重视实验技能的训练,促进学生对基础实验的兴趣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科研动手能力和竞争意识。教务处决定举办重庆交通大学首届金相技能竞赛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共同承办。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大二及以上本科生,参加过全国金相竞赛的不予报名,欢迎各院系学生踊跃参加。

未学习过金相制备的同学,如有需要,请于11月27日下午14点至1教2楼材料学院会议室统一培训。

三、竞赛内容和方式

1.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笔试和金相试样制备,理论知识笔试内容包括金相样品制备、金相组织识别和热处理相关知识。金相试样制备竞赛统一选用低碳钢、铝合金等材料,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样品的制备与观察全过程。

2.竞赛方式:竞赛分笔试和实验操作两部分进行,预赛理论笔试成绩×30%+决赛操作成绩×70% =总分,按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决出奖项。

四、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将一份报名表(格式见附件1)发至2898589519@qq.com。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11月23日。

2.大赛联系人:田松高正源,联系电话:15723305877 13647630427

五、竞赛时间和地点

竞赛时间:初赛,2018年11月29日下午16:30-17:30笔试(全体);

决赛,2018年12月11日下午14:00金相制备操作。

竞赛地点:土木楼1楼材料实验中心(具体地点待定)

六、竞赛奖励办法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设置奖项,获奖学生由教务处颁发获奖证书。

总分第一至五名的同学将入选校金相大赛培训队,最终选择3人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复赛和决赛。

附件1:重庆交通大学首届金相制备竞赛报名表.doc

附件2:重庆交通大学首届金相制备竞赛比赛规则和流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