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点、人人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按照《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立项范围与数量

我校2018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所有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除外),2020年遴选立项10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按照“一专业一精品”的思路每个专业至少推荐1门课程,校级以上一流专业至少推荐2门课程,实现学院(部)和专业全覆盖。

原则上已获校级以上一流课程立项的课程应建成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不再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

二、 申报要求

1.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三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教学水平高,学生评教好的教师。鼓励高层次人才开展申报立项工作,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讲课比赛获奖教师予以优先立项。

2.每位教师限申报1门课程,申报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参与)工作。

3.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原则上不少于3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申报课程。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或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人员作为课程共建人,共同参与课程设计、教案撰写、教学大纲编写、教学指导等。

三、建设要求

1.课程教学改革,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料。每门课程应优化课程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创新考核方式,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建构”的育人目标,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大纲应充分体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教学成果建设,建立一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典型案例应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3.教学资源建设,形成一套完整的在线教学资源。每门课程应在学校“在线学习中心”运行,上传教学大纲、教学案例库、教学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线上开展课程测验和作业、交流互动等,注重形成性考核,完成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

四、管理与验收

1.项目建设周期一年,采取后资助方式,学校验收合格后予以5000元/项教学资源建设经费支持。各教学单位应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培育项目纳入专业建设予以经费支持。

2.各教学单位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加强过程检查与项目推进,学校将通过网评、课堂教学督导、在线教学资源检查等多种方式对课程思政育人效果进行评价。

3.项目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验收,通过验收的认定为“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择优推荐认定重庆市、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五、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做好宣传组织申报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荐申报,并组织教师填写好《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文档命名格式为“教学单位-项目负责人”,择优排序汇总,于2020年10月16日前将汇总表(附件2)和申报书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相应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284932320@qq.com。

联系人:李敏,联系电话:023-62789102。

附件:1.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

2.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