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一流本科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渝教高函〔202229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市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要求

2022年高校一流本科课程项目申报包括: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案例遴选两个项目。

(一)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1.认定范围

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层次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和来华留学英语授课课程等。

2.认定类型

1)线上一流课程。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的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不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性的课程、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认定范围。

2)线下一流课程。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课程。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的实践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学生有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项目应针对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研发原理准确、内容紧凑,系纳入教学计划,符合实验教学培养目标,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时长不少于2个课时、难度适宜,具有可追溯的学生在线学习记录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认定范围参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指南(2020年版)》,与“重庆高校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vsp.cqooc.com/)完成数据对接(对接要求可登录该平台首页下载)。

6)来华留学英语授课一流课程。面向来华留学生或同时面向我国学生开设的全英语授课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或中国文化类课程(不含短期培训项目和游学项目等课程)。课程应有相关全英文授课专业作为支撑,在我市高校来华留学教育课程建设中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已入选教育部全国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及重庆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的,不在认定范围内。本类课程无推荐限额。

3.课程要求

截至2022730日,课程至少经过1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申报课程满足对应认定类型基本形态和要求的同时,还须符合以下条件:

1)课程负责人及团队。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在岗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高。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4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需由其所在学校(或工作单位)校级党委或相当级别党组织出具的政治审查意见。

2)课程目标及定位。课程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契合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等综合能力养成要求。

3)课程设计及内容。课程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根据教学需要,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构建科学的知识体系。课程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要求,反映学科专业、行业先进的核心理论和成果,聚焦四新建设。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线上资源需符合国家、重庆市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相关标准。

4)教学活动及效果。课程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强化课堂教学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环节,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实践式学习,教学活动中学生学习响应度高,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5)课程评价与平台支撑。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课程使用的信息化平台或数字教学工具运行安全稳定畅通,课程在线教学支持服务高效。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线上教学制定相应的制度和流程,配有专业人员进行审查管理,确保课程的内容规范及技术水平。

(二)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示范案例遴选

1.遴选范围

本次评选聚焦四新建设,突出两性一度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示范案例。征集的课程案例类型主要包括: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五类课程案例。

2.内容要求

推荐的各类课程案例需注重典型性和实效性,结合五类课程各自特点和要求,突出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案例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价值性、真实性和新颖性。案例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可推广性和创新性;案例文字简洁,语言精炼,字数建议3000-4000字,可辅以相关的图片和文字说明。

二、工作流程

1.申报推荐: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申报。申报课程需经课程(群)责任教授审核并填写推荐意见。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时,同一教师最多参与2门课程申报,其中担任课程负责人限一门。全英文授课的专业至少申报2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一流课程”。示范案例推荐,优先向已获国家、重庆市认定的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项目案例倾斜。

2.资格审查:项目申报教师及所在教学单位应对申报资格、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知识产权等问题负责。教务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主要审查申报项目是否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未通过审查的项目不进入评审程序。

3.评审推荐:教务处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申报材料进行评议并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按相关程序审批后报送市教委,推荐指标如下表:

类型

线上

线下

混合式

社会

实践

虚拟

仿真

激励指标

合计

一流课程

7

19

4

2

32

示范案例

5

6

7

2

3

0

23

三、材料报送

参加一流课程认定的项目。须提交《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2022年)》(附件1)和2022年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2),并根据申报书中相关要求准备附件材料(可参考一流课程附件模板,附件3)。校内遴选阶段,暂不提供以下材料:

1、 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

2、 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

3、 课程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政治审查意见;

4、 课程内容学术性评价意见;

5、 校外评价意见;

6、 “说课视频”和“教学实录视频”。

参加案例遴选的项目,须提交案例电子稿(案例编写参考框架,附件4)、《案例申报登记表》(附件5)和《案例评选汇总表》(附件6)。

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申报材料(电子版)于2022年8月8日前发送至教学建设科邮箱372865935@qq.com,逾期未申报,视为自动放弃。

其他未尽事宜,可联系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工作人员咨询。


附件:1. 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2022年)

2. 2022年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3. 一流课程附件材料模板

4. 案例编写参考框架

5. 示范案例申报登记表

6. 案例评选汇总表



 202267


联系人  李远辉 6278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