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实验班> 校企合作> 正文

校企合作介绍

发布日期:2017-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1、海外项目管理人才班  

海外项目管理人才班”(以下简称海外班”),是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和用人需求设立,学校负责实施的一种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2008年起,我校与中交、中铁等企业合作,在本科生第三学年第二学期由用人单位和招生就业处开展“海外班”选拔工作海外班以企业名称命名,组班后按班级集中上课。海外班的培养方案以用人单位的需求为主,结合我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由我校与用人单位共同制订,旨在通过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强、熟悉海外项目管理的高素质人才。现我校有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中交二航局管理人才班及中铁建管理人才班三个海外班。

附件: 重庆交通大学“海外班”管理办法.doc

2、工程翻译实验班

2016年起,学校外国语学院设立工程翻译实验班。遵循自愿、择优的原则,每年9月从外国语言文学大类专业新生中择优选拔30人组建工程翻译实验班人才班。学校为该班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和管理制度,全面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全程双导师制。通过多种方式与翻译企业或涉外工程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一批高水平且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校在课程设置、教师配置、教学改革、奖学金评选、硕士生研究生推免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该班突出翻译+工程特色,面向文化多样化、经济一体化、信息全球化的需求,将创新创业活动全程融入专业教育教学,旨在培养英汉语基础扎实、工程领域知识熟悉、英汉对译能力较强、翻译实践经验丰富、翻译软件运用娴熟、国际视野广阔、人文素养较高的精翻译、强双语、知工程、善管理的工程翻译高级人才。

附件: “工程翻译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方案 .doc

3.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中交道桥渡河国际工程班)

自2016年起,为适应“一带一路”发展和交通建设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工程人才急需,经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协商,依托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由中交集团冠名,设立中交道桥渡国际工程班,面向全国招生,每年开设2个班,共计60人左右。学校为该班学生提供多元保障,配备优秀的师资、开设双语课程、设立单独的教室,中交企业将安排优秀技术人员到课程中教学,增加实习环节,提供技术资料,提供优先录用等优厚待遇,力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该班学生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程以外,在交通上建方面拟增设《工程环境及可持续》《机场、高铁及港口设计概论》《中外建设标准衔接》《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漫谈》等专业课程;项目管理方面,增设《国际工程总承包模式》《国际工程管理》《FIDIC施工合作条件》《国际工程项目索赔》等课程;国际素养方面,增设《涉外礼仪和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英语写作》《英语口语》等课程。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道路、桥梁和隧道等交通土建工程基本原理和综合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工程素养,能面向海内外工程建设的高素质国际化工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