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本科学生分期分批返校。为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本科教学工作,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现将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一)学生返校期间课程调整

5月22日(13周周五),2018级本科学生(含2017级航空学院)线上教学暂停;5月25日(14周周一),2019级本科学生线上教学暂停。停课当天的教学内容,由任课教师自行安排补上。对在返校途中的学生,任课教师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布置作业、网上答疑等方式组织学生自学。

(二)教学衔接周

学生返校后第1周(14周)为教学衔接周,继续开展线上教学,6月1日(15周)开始转换课程教学方式。教学衔接周不讲授新的课程教学内容,任课教师针对前期线上教学内容开展串讲、补讲、习题课、测验等在线教学活动。根据前期学生学习情况,对后期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进行合理调整,做好线上教学与返校后的教学衔接。14周所有理论课程顺延一周结课。

(三)机动教学周

本学期增加机动教学周(21周),开展毕业生二次答辩,安排未开展的集中实践环节。18-19周对理论课程和实验实践课程进行集中补课和复习答疑,20周集中开展课程考核。

二、毕业年级学生教学安排

毕业生返校后,各学院和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面摸底,切实掌握毕业论文(设计)进展和完成情况,调整和完善毕业工作方案。

指导教师对返校学生要加强指导,每周见面指导不少于3次,对未返校学生要继续开展线上指导,对进展缓慢的学生做好统计分析,进行重点指导、帮扶,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需要进行补充实验、制作模型的学生,学院分批次分散安排。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实验的学生,须按照指导教师同意的实验方案和流程开展实验,并遵守实验室各项规定和要求。毕业实习按照各学院制定的《毕业实习工作方案》执行。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分两个批次。第一批通过查重、盲审、答辩资格等审查环节,6月15前完成答辩。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未达到答辩要求或未通过答辩,7月10前组织第二批答辩。不能返校学生,学院组织开展网上答辩。    

三、理论课程教学安排

(一)学情分析与补课

各教学单位梳理前期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数据分析、听课反馈、学生测评、教师自评、院系评价等多种形式,逐门课程对线上教学效果进行学情分析,确定补课学时与内容,在18-19周集中进行补课、复习和开展习题课。《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学情统计汇总表》(附件1)5月29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备案。

(二)课程教学方式

按照“线上教学不断线”原则,课程教学参照《重庆交通大学在线教学指南(学生返校在线教学)》(附件2)采用全线上、线上为主、线上线下同步等多种方式开展。任课教师要按照指南要求,继续使用“学习通”主平台丰富学习资源,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加强课后作业、答疑和学生学习成效评价。

1.全线上教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写作与交流、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全校通识选修课等课程,继续实施全线上教学。课程结束后分散安排1次辅导答疑。其他可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的课程可申请开展全线上教学,5月28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备案。

2.线上为主、线下辅导教学

线上教学资源能够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课程采用学生课前线上学习,线下课堂辅导的混合式教学。学校为数学类、物理类、力学类等选课人数较多的大合班课程同时配备2个教室(附件3),确保线下课堂入座率控制在60%以内。教师根据学生返校情况,按照《双福校区双教室理论课课表》的授课地点提前做好上课教室安排,分教室交替轮流进行线下辅导教学。各课程组要发挥团队作用,在学生返校前通过自建、引用、录制视频等方式完善线上教学资源,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3.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其他课程由全线上教学转换为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课程网络学习资源和智慧教学工具,通过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教务处将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习通”“雨课堂”同步教学培训,任课教师根据培训内容和《重庆交通大学在线教学指南(学生返校在线教学)》提前做好同步教学演练,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体育课取消游泳教学内容,继续使用网络课程资源和智慧教学工具,指导未返校学生进行健康锻炼。线下教学在室外场地分散组织,学生之间保持合理间距,教学内容运动量适宜,防止意外。

对未返校或返校后健康管理的学生,任课教师要按照线上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学习网络课程、布置任务、开展线上个性化辅导。

(三)上课时间调整

为尽可能减少学生聚集,实行错峰上下课和就餐。双福校区按年级分楼层实施课堂教学,课间休息调整为5分钟。南岸校区上课时间不变。

双福校区上课时间

节次

大一

大二、大三(航空学院)

1-2节

8:20-9:55

8:35-10:10

3-4节

10:25-12:00

10:40-12:15

5-6节

14:00-15:35

14:15-15:50

7-8节

16:05-17:40

16:20-17:55

9-10节

19:00-20:35

19:00-20:35

(四)课程考核

本学期所有课程均要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按照“一课一方案”制定课程考核方案,命题按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课程线上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交大教〔2020〕11号)执行。

1.后半学期结课课程和前半期结课未通过审核课程,待学生返校后组织课程考核。考查课程采用设计、报告、论文、作品等大作业方式进行。考试课程统一时间地点采用卷面或在线考核方式。

2.考试课程应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式变化以及学生学习情况,强化过程性考核和非标答案试题考核,考核3周前提交等质等量试卷3套。

3.根据学生返校情况分类组织考核。对未返校学生人数较多的考试课程,线上线下同步组织考核,线上考核全程视频监考;对未返校学生人数较少的考试课程,未返校学生可申请缓考,在秋季学期开学前参加补缓考。17周前结课课程考核由开课学院分散组织实施,17周(含)以后结课课程原则上安排在期末停课考试周(20周),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

四、实验实践教学安排

各教学单位按照实验项目、实验课程和实践环节,全面梳理前期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实际执行情况。对前期未开设的教学内容,合理控制教学班学生规模,做好14-19周实验实践教学计划安排,于5月21日前完成报教务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科备案。

采用线上教学和线下实做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教学软件等开展线上教学。将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大纲、课件、软件、实验过程视频及相关资料上传到课程平台上,指导未返校学生在线学习。

五、本科留学生教学安排

本科留学生参照国内学生教学安排执行。请各相关单位根据留学生返校情况制定教学方案,切实做好留学生的毕业答辩、课程教学和课程考核等组织工作。

六、教学运行管理

(一)报到注册

学生应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到校报到注册,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学生证进行统一注册。对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学院要摸清情况,了解学生未到校原因,办理请假审批手续。请各学院于6月3日前,将学生报到注册情况和未报到注册情况(含休学期满未按期复学的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备案。

(二)课程补考

学生返校后,两周左右开展补考工作。补考不集中安排,根据学生返校情况,分年级分校区分批次安排。对未返校学生,采用线上视频考核方式。    

(三)学籍处理

本学期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推迟到学生返校后进行,各学院在学生返校后做好学籍异动手续完善工作。

(四)教材发放

为了满足学生前期在线学习教材需求,学校前期已为2000余名学生邮寄教材。学生返校后,教材发放以班为单位进行组织。请各班班长或学习委员,根据学生需求做好教材需求统计,按照规定时间统一领取教材。教务处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行通知教材发放工作安排。

(五)特殊学生和特殊情况处理

各学院要通过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全面梳理未参加线上学习等特殊学生和特殊情况。

1.因网络条件限制等原因,延期开学期间未能正常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返校后1周内,可以申请退课。未结课课程,学生也可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学习线上教学资源,参加课程考核。

2.因网络异常等原因未能正常完成课程线上考核学生,学生返校后,由任课教师单独组织考核。

(六)教学条件保障

各学院应根据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需求,提前做好实验场地安排,实验仪器设备检修,实验教学耗材购置等准备工作。后勤服务总公司、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在学生返校前完成多媒体教室设备巡检和网络保障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任课教师、学业导师、辅导员岗位职责,做好分批次开学复课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和课程教学质量。

附件1: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学情统计汇总表.xlsx

附件2: 重庆交通大学在线教学指南(学生返校在线教学)

附件3: 双福校区双教室理论课课表.xlsx

教 务 处

2020年5月18日

   

   

重庆交通大学在线教学指南

(学生返校在线教学)

在前期大规模全线上教学的基础上,为兼顾部分未返校学生的学习,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确保课程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教务处特制定本指南,供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参考。

一、学情分析与教学衔接

各教学单位应结合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信息》、课程平台数据、督导听课反馈、领导听课反馈、师生调查反馈等信息,全面梳理前期理论、实验、实践课程的开出、运行、考核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学生返校后课程教学运行调整安排。

任课教师应利用课程平台,通过课前预习、到课情况、课中交流、课后答疑、作业完成、阶段测验等数据,综合分析评价学生前期在线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在学生返校后第1周的教学衔接周,针对性开展串讲、补讲、习题课、测验等在线教学活动。根据前期学生学习情况,对后期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进行合理调整,加强过程考核评价,并做好在课程结束后复习答疑周的线上线下教学安排。要特别关注、关心没有参加在线学习和未返校学生的学习情况,与辅导员、学业导师共同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帮扶。

二、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

在线教学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模式变革,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的在线教学将长期共存并深度融合。广大教师应化危为机、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适应“互联网+”“智能+”的教育新形态,以教学变革推动“学习革命”和“质量革命”,使在线教学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

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平台、智慧教学工具“资源丰富、移动课堂、互动交流”的优势,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建构”的教学目标,结合学生和课程特点,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围绕内容前沿性、互动高效性、方法创新性、知识能力素质结合有效性“四性”,优化教学与过程考核设计,注重能力素质的培养和创新性、批判性思维的训练,有效发挥课程育人作用,点亮学生心智,促进全面发展。

按照“线上教学不断线”原则,兼顾返校与未返校学生,采用适宜的线上线下教学方式,开展任务驱动的多样化交互式教学。围绕课程教学目标,通过自建或引用高水平大学课程资源的方式,丰富课件、视频、习题、测验、案例、拓展资料等网络学习资源,强化课前学习、课中交流、课后作业、指导答疑和阶段测评等环节,引导学生自主性学习、探究式学习、个性化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效。

三、教学方式与教学组织

按照“线上教学不断线”原则,结合课程特点与教学内容,可采用全线上、线上为主线下辅导、线上线下同步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在线学习中心”课程学习资源,使用“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优化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课程教学、作业布置、测验、答疑和学习评价。

1.全线上教学

对于教学班多、学生规模大,建有完整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学习难度不大的课程,如“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应用写作与交流”“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和全校通识选修课等,适合继续开展全线上教学。

课程组应进一步完善网上学习资源,优化课前、课中、课后学习过程设计。课前发布学习任务,推送学习资源,学生完成在线学习任务;课中根据学生掌握情况,讲解重难点、例题、案例,组织主题讨论、互动交流、课堂练习等;课后布置作业、阶段性学习任务,开展测验、辅导答疑、批阅作业,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在复习答疑周分散安排线下线上辅导教学。

2.线上为主线下辅导教学

对于教学班学生数量多,学习难度较大数学类、物理类、力学类等基础课,以及需要实践指导建筑类、艺术类等设计类专业课程,宜采用线上学习为主,线下辅导的混合式教学方式。

课程组应进一步完善网上学习资源,满足线上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在线上教学的基础上,加强课程作业的要求与设计,通过同等的作业训练和线下线上作业指导,确保课程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3.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大多数课程由全线上教学转换为线下线上同步教学,课中教学活动以线下教学方式为主,充分利用课程网络学习资源和智慧教学工具,通过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实现线下线上同步教学。

任课教师可使用“学习通”“雨课堂”或其他直播工具,实现语音直播(课件+语音)或视频直播(课件+视频)同步教学;也可采取课中录播,课后上传学习平台方式,提供未返校学生学习。课中可应用智慧教学工具扫码签到、弹幕互动、随机点名、随堂测验等功能,灵活组织教学,提升学习效果。学生课后可通过“直播回看”功能自主学习。

实验实践教学,除了进行线下实做教学外,可以继续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教学软件、实验教学视频和在线演示讲解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体育课可以继续使用网络课程资源和智慧教学工具,兼顾未返校学生,以指导学生健康锻炼为主,灵活组织教学。

四、课堂管理与应急处置

上课前,任课教师应提醒学生有序进入教室,指导学生打开窗户、保持通风、分散就坐,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秩序。

上课时,任课教师如发现学生身体不适,应立即暂停授课,询问学生身体状况。如学生有体温异常、头晕乏力等情况,先安排其他学生自习,及时带身体异常学生到教学楼的“临时观察区”等候诊断,立即通知校医院派医护人员对学生进行诊断,并通知学生所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如医护人员初步诊断学生体温超过37.3℃,并由辅导员陪同学生到指定医疗机构诊断,任课教师返回教室临时封闭上课,待安管人员同意后,师生才可离开教室。

《学生返校复课指南(模拟演练视频版)课堂教学》

http://news.cqjtu.edu.cn/info/1021/38866.htm

南岸校区“临时观察区”设置地点

第二教学楼各楼层、第三教学楼各楼层、第一教学楼5-6楼

双福校区“临时观察区”设置地点

A01教学楼各楼层、逸夫楼各楼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