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开展2022级新生体育课网上选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

本学期开设课程已经全部排定,请2022级新生及时登录教务系统中查询课表。另外,2022级体育课采用网上选课形式选择学习项目和教师,现将体育选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课时间

第一轮:9月15日13:30—9月1813:00(可改选)

第二轮:9月19日10:00—9月25日24:00(不可退,只能补选)

体育课为必修课,选课时间内,每位学生都必须进行选课。学生在第一轮选课期间可改选其他体育选项教学班,学生在第二轮选课期间只可补选,不能改选其他体育选项教学班。请同学们慎重选择。选课一律由学生自己在网上进行,不得委托他人代选。

二、选课网址

http://jwgl.cqjtu.edu.cn/jsxsd/新生的用户名与初始密码均为学生本人的学号,登录后请修改密码并记住密码,如有遗忘,可在科学城教学服务中心重置或联系辅导员、学院教学办重置。

三、选课流程

1、进入教学管理系统师生入口学生主页,点击选课中心

2、选择必修选课,在对应教学班列表中选择自己想学的教学班;

 

四、体育课程设置内容及要求

1、大学体育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课程

学时

开设学期

修读要求

大学体育

1

32

1

必修

大学体育

1

32

2

大学体育III

0.5

32

3

大学体育IV

0.5

32

4

阳光体育课程V

0.5

8

5

阳光体育课程

0.5

8

6

总计

4

144

6

2、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1)教学组织方法及学分分配方案

一年级2学分,采用选项分班组织形式上课,实行“X+2”的教学模式,教授“民族传统类或健身操类+健康知识+游泳”为主要内容的基础技能课教学内容;

二年级1学分,采用选项分班组织形式上课,实行“X+2”的教学模式,教授“专项技能课+健康知识+游泳”的专项技能课教学内容;  

三年级1学分,采用网上选课分班组织形式上课,以阳光体育课程为主,教师教授和组织学生能独立制订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身运动处方和进行各类型身体素质为主的全员性竞赛。

          一、二、三年级体育课学分分配表

年级

学期

学分

上课

周次

学时数

内容

备注

年级

1

1

4—19

32

体育基础课

重点项目:田径、

游泳、操类、民传

2

1

1—17

32

体育基础课、游泳课

年级

3

0.5

1—17

32

专项课

专项类、形体类

4

0.5

1—17

32

专项课、游泳课

专项类、形体类

年级

5

0.5

1—8

8

阳光体育活动

运动处方+竞赛

6

0.5

1—8

8

阳光体育活动

运动处方+竞赛

 

3、教学主要内容

一年级:健康知识、民族传统、健身操,游泳、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形体、体育舞蹈、身体素质等。

二年级:体育专项技能课。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跆拳道、武术(散手)、健美操、瑜伽、排舞、游泳、身体素质等。

三年级以阳光体育课程为主,健身运动处方和进行身体素质竞赛、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素质竞赛、健康标准相关项目的技术考核全员性竞赛。

4、课程评价

1)成绩评价及评分权重:

学生学期体育成绩=平时成绩(平时APP锻炼有氧跑+考勤+课堂表现)×20%+身体素质成绩×30%+体育课成绩×50%(含体育理论×10%)。

①身体素质成绩(权重30%):身体素质类项目:学期1000(男)、800(女)

②体育课成绩(含双学期理论考试):健康知识、民族传统项目、健身操、专项、游泳等,根据每学期主要教学内容确定,权重50%。

③平时成绩(权重20%):学生参加体育竞赛获奖成绩、自主APP锻炼有氧跑、课堂表现、群体活动时间次数及参加竞赛获奖情况或体质健康锻炼达标测试总分成绩。

2)一年级学生,凡是游泳课未达到考试规定的最低标准(男15米、女10米)的,且又无正当理由换项的学生,该学期体育课成绩最高计为59分,需参加游泳补考,并达到最低标准要求;游泳考试实行水平考试,即男女学生达到50米标准的,可在双学期上游泳课时段,免修游泳课或改选其它体育项目上课。

3)二年级学生,凡游泳课未达到考试规定的最低标准(男18米、女15米)的,且又无正当理由换项的学生,该学期体育课成绩最高计为59分,需参加游泳补考,并达到最低标准要求。游泳考试实行水平考试,即男女学生达到50米标准的,可在双学期上游泳课时段,免修游泳课或改选其它体育项目上课。

4)三年级学生学期体育成绩=平时成绩×30%+身体素质竞赛成绩×70%

①平时成绩(30分)

②身体素质竞赛成绩(70分)

身体素质竞赛考核、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素质竞赛考核、健康标准相关项目的技术考核。

 

5、游泳课考试标准

 

注:有正当理由换项的学生,其保健课单项成绩折算成游泳课成绩最高不超过50分,其它学期成绩正常计算。

学生APP锻炼有氧跑+群体活动+竞赛次数表

 

五、体育课程结构

1、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多种类型的体育课程,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不同体质学生的需要。

2、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运动实践教学中注意渗透相关理论知识,并且运用多种形式和现代教学手段。每学期理论教学内容,扩大体育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

3、为实现体育课程目标,形成课堂教学与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的教学,有目的、有计划的布置课外练习。

4、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在3、4学期实行学生自选专项课方式教学。

 

体育课程问题咨询电话:63432206联系人:蒋老师

 

体育选课问题咨询电话:62652379联系人:张老师

 

 

 

 

教务处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