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2015年4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发布。2017年,教育部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为契机,掀起一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和教学变革,实现高等教育发展的“变轨超车”。据悉,到2020年,我国计划认定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共享,建设符合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及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的课程资源。学校决定启动2018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为我校《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以受众面广量大的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拓展、创新创业类课程、人生教育类课程等课程为申报重点

2.课程建设负责人须为在职教师,课程建设团队应包括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教辅人员等,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团队成员均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的教学任务,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鼓励教学名师、十佳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领衔在线课程建设。

3.学校鼓励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级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资源积累比较丰富的优质课程积极申报;鼓励引进和结合国内外高校已开放的优质在线课程,实现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二、建设要求

1.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符合在线教学模式特点和要求,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课程建设基本流程为:对原课程解构、拆解知识点→择取、凝练核心知识点→重新创意、设计、结构课程→拍摄制作→完善教学资料、测试、作业、考试等全部资源→课程校内上线。制作规范参考《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数字课程建设标准(试行)》(附件1)中的第五、六章内容

2.立项建设的课程每学分需提供不少于4个视频,每个视频时长10-15分钟左右。其中课程负责人录制视频时长不得少于总时长的20%

3.课程上线后须对课程进行更新、完善、维护和答疑,每学年课程资源(包括视频、习题、课件等)更新比例须达到5%-10%

4.课程获批立项后,原则上一年内年完成课程制作并在学校认可的校内平台上线开课。对于课程维护及运行情况较好的,学校向国内优秀的课程平台进行推荐,面向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

5.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纳入本科教学年度考核。

三、相关政策

1.为保障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组织专家负责课程建设研究及培训、课程评估、反馈与认定、宣传及技术支持,并设专项经费,保障运行。

2.为确保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一体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原则上由归口教学单位组织申报,课程建设与应用、资源丰富与管理由课程组负责,各建设项目严格进度管理。

3.立项建设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将给予每门课4-6万元的建设经费资助;建设运行1年后,每门在线开放课程给予1~2万元/学年建设经费资助,用于课程资源更新。建议教学单位给予相关配套经费支持,并在教学绩效的“本科教学日常建设工作量”中予以考虑。

4.根据建设运行效果推荐参评国家级、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对于后续被认定为国家级、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和奖励

四、成果所有权

凡获学校立项的项目,其项目成果所有权由学校拥有,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使用,面向校内外师生免费开放。

五、申报工作安排

1.课程负责人向教学单位提交《重庆交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

2.教学单位审核申报书,推荐符合要求的课程并予以排序。请于109日前将《申报书》一式三份装订成册(采用白色封面装订)、《在线课程立项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3)的纸质版一式一份经教学单位签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同时报送相应的电子文档(Email: jsk@cqjtu.edu.cn)。

3.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公布,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后续建设。并择优立项6-10门课程,按照《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统一录制课程,立项课程需配合录制,原则上在学校签署录制合同后2个月内录制完成。

欢迎广大老师加入学校在线开放课程QQ群(群号:224658793),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讨论以及提出宝贵建议。

2018年9月20日

附件:请在教务处主页“通知公告”栏下载。

1.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数字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2.重庆交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3.重庆交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报汇总表

 联系人:刘礼标 联系电话:6278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