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 校内选拔赛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事实方案(2018-2022)》精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以本为本”,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激励我校大学生学习和应用地学知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我校地学创新人才培养,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决定组队参加于20219月成都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是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成都理工大学承办的国家级竞赛项目。竞赛目的在于激励大学生学习和运用地学知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大学生掌握地学基础知识和解决地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高校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是目前地学类专业大学生唯一的高水平全国性赛事。竞赛包括以下4个项目:

1.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项目:考察参赛队熟练应用基础地质知识和地质基本技能,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提供的相关地质资料、图件、设备及软件(Mapgis6.7Autocad2014CorelDRAWX7Section 等),参赛队提交解决相关问题的结果并按规范完成相应图件制作。

2.野外地质技能项目:考察参赛队野外地质观察、设备使用、现象记录与描述、分析总结以及编写报告的能力。根据出露的一条野外路线(也可能是虚拟仿真路线),观察描述地质现象,绘制信手地质剖面,并对野外路线上观察到的地质现象进行描述、作图和地质标本采集。参赛队根据要求完成野外工作,并提供相关成果材料。

3.地质标本鉴定项目:考察参赛队矿物、岩石、矿石和古生物标本及光片、薄片的鉴定能力以及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能力。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矿石和古生物化石手标本各一块,以及相应岩石薄片和矿石光片的鉴定等,分别提交完整、准确和规范的鉴定报告。

4.地学知识竞赛项目:考察参赛队掌握地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情况,以及灵活、迅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内容包括:普通地质、矿物岩石、地层古生物、构造地质、矿产与勘探和地质灾害等课程涉及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采取文字、图像、视频等多媒体形式投影和主持人口述现场出题。

秉持择优参赛的原则、保证参赛队伍的质量,在20219月份参加正式比赛之前,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岩土与地质工程系于2021410日至11日组织校内选拔202143日前完成校内选拔竞赛报名,具体如下:

主办单位: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岩土与地质工程系

参与专业:河海学院、土木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的地质工程、水利类、土木类、测绘工程、交通运输类、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及全校其他相关专业

参赛条件与要求:

1)参赛对象:20219月在籍的本科生。

2)队伍要求:每支参赛队学生人数3名,参赛队伍不限制。

3)竞赛内容:每支参赛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野外地质技能竞赛、地质标本鉴定三个项目中选报(可同时报3个项目)。根据上述三个项目竞赛综合成绩累计得分(每个单项取参赛队的最高分计算),依据按队排名的原则选拨出3个队参加地学知识竞赛。

4)安全保障:各参赛队员(含老师)购买人身意外伤害类保险。

具体时间安排

12021.04.10 上午   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选拔赛;

22021.04.10 下午   地质标本鉴定选拔赛;

32021.04.11 上午   野外地质技能选拔赛;

42021.04.11 晚上   地学知识竞赛选拔赛

报名要求:

参赛选手根据自身情况在地质技能综合应用、野外地质技能竞赛、地质标本鉴定三个项目中选报(可同时报3个项目),填入附件1“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选拔赛报名表”于202143日前发送至邮箱dzjnjscqjtu@163.com

重庆交通大学联系人及方式

杨向阳,电话:15178830748QQ1255570470

李东电话:18680759453QQ68118668

沈娜电话:15923338806QQ389493737

何晓英电话:13527510205QQ46275793

附件:

附件1“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选拔赛报名表”

附件2地会字〔202128号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