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重庆市第二轮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任务,切实加强我校教材建设,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教师结合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编写符合我校教学基本要求、具有校本特色的教材,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重庆交通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交大〔2020〕100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现将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和重点

1.立项范围: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的课程教材,分为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其中,修订教材为202112月31日前已公开出版,编写质量高、选用面广的教材,修订量须1/3以上,凡我校立项编写的规划教材,需由各教学单位教材领导小组组织审查,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立项重点

1)一流课程建设立项项目配套教材;

2)一流专业建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体现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或具有推广价值的教材;

3)高水平新工科教材;

4)与企业行业合作联合编写教材;

5)移动互联网下的新形态教材;

3.申报指标

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申报编写高水平校本特色教材,不设申报指标限制,择优予以立项。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至少申报2本教材,市级和校级一流专业至少申报1本教材。

二、编写人员要求

教材编写实行第一主编负责制。第一主编主持编写工作并负责统稿,对教材总体质量负责,参编人员对所编写内容负责。教材编写人员应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由所在单位公示。编写人员应符合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实际,了解人才培养规律。了解教材编写工作,文字表达能力强。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新兴学科、紧缺专业可适当放宽要求。

3.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4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修订工作。

主编须符合以上条件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政治敏锐性强,能够辨别并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自觉运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或是全国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

同一申报者(第一主编)一般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已获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尚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新的教材项目。

三、立项程序及资助

教学单位初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教材建设规划,对个人申报立项教材的必要性、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进行充分论证和审查,同时审查编写人员资格条件,形成审查意见。

学校评审: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立项申请进行评审,确定立项教材。

学校经费资助:新编校级规划教材1万元/项(第一主编,第一单位为重庆交通大学),修订校级规划教材0.8万元/项。

学院应将校级规划教材统筹纳入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予以经费支持。

四、出版要求和建设期限

1.各教学单位应建立规划教材审查标准,对编写的教材全面审核,严把政治关、学术关,促进教材质量提升。

2. 出版单位应为本领域级别较高的出版社,由主编、教务处和出版社签订三方协议。

3. 本次立项项目,最终出版期限为20251231日。

五、材料报送

1.申报人如实填写《重庆交通大学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一式两份(可在教务处主页下载),交所在教学单位。

2.各教学单位将申报材料汇总后,填写《重庆交通大学规划教材立项申报汇总表》《重庆交通大学规划教材立项申请书》(一式一份)及学院公示截图报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电子文档发送至cqjdgjs@163.com)。立项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11月11日,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请在教务处主页“信息通知”栏内下载

1. 重庆交通大学规划教材立项申报汇总表

     2. 重庆交通大学规划教材立项申请书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62652920
                                       

                                                                                        教 务 处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