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开展 2022 年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交大委〔2020〕80号)和《重庆交通大学“创新课堂教学 推动课堂革命”工作实施方案》(交大〔2022〕16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探索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不断凝练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课堂教学创新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提升育人质量,设立一批专项研究项目。经学校研究,现就组织开展 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创新”专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一)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担负起组织和研究的责任。

(二)每位负责人限报1项,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项,确保研究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三)申报项目应理念先进,改革思路清晰,实施方案可行,预期效果明显。

(四)相同内容已获得其他项目资助的不得重复申报。

二、选题指南

加强对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创新的实践和理论研究,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研究成果。以下选题供参考,老师也可自设选题,具体研究题目自拟。

(一)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

(二)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三)课程思政联合教研机制探索;

(四)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或模式研究;

(五)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六)公共课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

(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研究;

(八)项目制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九)外语教学模式创新,增强国际传播力研究。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须经所在单位评选审核后择优推荐,各单位应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优先推荐能培育优秀教学成果的项目,鼓励向青年教师适当倾斜。

(二)教务处将在各单位推荐基础上进行初审,并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专项项目名单。

(三)本次专项项目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学校将按重点项目2 万元、 一般项目 1 万元的标准给予经费资助。

(四)截至2022 年 10 月 10 日前,已承担校、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但未结项的项目主持人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已获得国家、市级教学成果奖励、教学改革研究立项资助的项目及其他社科项目不得重复申报;近 3 年内教改项目被撤项的主持人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

四、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2022年11月11日前,汇总《重庆交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项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2022年重庆交通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思政专项立项申报项目汇总表 》(附件 2)纸质材料各一份,并发送文件电子档至邮箱:cqjdgjs@163.com。本次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附件:

1.重庆交通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项项目立项申请书

2.2022年重庆交通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思政专项立项申报项目汇总表

联系电话:62652920(李老师)

                                                                              教务处

                                                                         二O二二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