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质量管理>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来源:

校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落实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五届重庆市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二、组织领导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校工会协办,大赛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三、竞赛类别及分组

(一)比赛类别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系列: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以下简称“课程思政比赛”)。

(二)比赛分组

1.青教赛:设文科、理科、工科,并单设思想政治课专项,共四个组别。

第一组:文科(02经济学,03法学,05文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理科(07理学);

第三组:工科(08工学);

第四组:思想政治课专项。

2.课程思政比赛:不设学科分组,根据报名情况,随机抽签决定分组。

四、参赛对象及指标分配

(一)参赛对象

1.青教赛: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0年8月31日后出生)的均可报名参加。参赛课程学分不得低于2分。

2.课程思政比赛:不设职称、学科、年龄等限制,全校理论课课程(含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专业基础课、通识教育课)专职教师均可报名参赛。

(二)指标分配

教学单位

青教赛

课程思政比赛

教学单位

青教赛

课程思政比赛

土木学院

1(工科)

3

航空学院

1(工科)

1

河海学院

1(工科)

2

经管学院

1(文科)

2

交运学院

1(工科)

1

数统学院

1(理科)

1

机电学院

1(工科)

2

外语学院

1(文科)

1

航运学院

1(工科)

1

人文学院

1(文科)

1

建规学院

2(工科+理科)

1

设计学院

1(文科)

1

信息学院

1(工科)

1

马克思主义

学院

3(思想政治课专项)

材料学院

1(理科)

1

体育部

1

备注:青教赛根据教学单位学科组成分配,课程思政比赛根据教师数量适度分配。

五、竞赛内容

以强化课程思政、“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教师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比赛现场没有学生参与。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教师可根据课程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教师演示结束后,评委进行提问或点评,教师针对性应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六、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教学单位推荐

各教学单位确定领队1人,6月12日前按分配名额择优确定校级决赛参赛人选,完成推荐人员信息(附件1、附件2)上报工作。

(二)学校决赛

学校决赛时间暂定2020年6月23日,比赛地点另行通知。各教学单位6月16日前提交参赛材料纸质稿(一式七份,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演示PPT等)和电子稿。所有材料由领队统一提交至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资料一经提交不得更改。联系人:李柱62652931,E-mail:zlk@cqjtu.edu.cn

七、竞赛奖励

学校对比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对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颁发组织工作优秀集体奖。

1.青教赛:设置一等奖4名,二等奖、优秀奖若干。每个竞赛组别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决赛。

2.课程思政比赛:根据比赛结果,遴选部分课程纳入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培育。

 

附件:1.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讲课比赛参赛教师报名表

2.重庆交通大学2020年讲课比赛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

3.课程思政比赛竞赛内容、评分标准及注意事项

4.青教赛竞赛内容、评分标准及材料提交要求

                                                                                                                  教务处 校工会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