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及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

为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及答辩等相关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按照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15号)和《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与盲审实施办法》(交大〔2018336号)要求,2021届所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或设计说明书(含辅修、全英文班、返校重修)实行全面检测,各学院均须在答辩前(针对答辩稿)、答辩后(针对毕业设计系统终稿)完成两次检测。

2.答辩前,对照《答辩资格审查表》,严格答辩资格审查。指导教师要督促、指导学生及时完成各阶段各环节任务,完成系统材料提交。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能获得答辩资格:(1)提交材料不符合《答辩资格审查表》所列内容;(2)指导评价成绩、交叉评价成绩有一项不及格;(3)答辩前检测和盲审结果不符合学校规定。每位学生答辩前有两次检测机会,首次检测相似率超过30%的,如第二次检测仍未通过,取消毕业答辩资格。

3.指导教师、交叉评价教师和毕业答辩小组应严格根据评分顺序和新制定的评分标准分项评价学生成绩,按照比例构成,形成最终成绩与评价等级。

4.按照《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交大〔2018335)要求,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现场答辩。每位学生有两次毕业答辩机会,重新获得毕业答辩资格的学生或第一次答辩未通过的学生,可在第十五个教学周(611日前)参加第二次答辩。

5.学校将在答辩前按照各学院毕业生人数5%的比例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盲审(含检测)、答辩后按照各学院毕业生人数5%的比例对毕业设计系统中毕业论文(设计)终稿从内容、形式、质量上进行抽检。在教育部、市教委以及学校组织的抽检中,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设计),将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将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结果纳入毕业论文(设计)综合质量评价,作为学院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工作进度

1.5月25日前,各学院在毕业设计系统录入毕业答辩安排,同时将审核盖章后的纸质件报送教务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科,若因故需变更时间或地点,应在答辩前向教务处报备。教务处将根据上报的答辩安排开展毕业答辩巡查。答辩一般应安排在毕业论文(设计)执行计划最后一周进行。

2.5月28日前,各学院完成答辩前毕业论文(设计)(针对答辩稿)的全面检测工作,并将检测结果(附件1)汇总盖章后报教务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科备案;教务处公布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含检测)名单,学院汇总盲审(含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电子件报教务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科。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采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登录地址为:http://vpcs.cqvip.com/organ/lib/cqjt/),待检测工作开始前,学校将把检测账号分配至各学院,请学院安排专人负责账号管理及论文检测工作。毕业论文(设计)或设计说明书文档超过20M,须将文字部分作成word形式参与检测,如不超过20M,直接提交系统检测。

3.6月2日前,教务处公布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含检测)结果,学院完成评阅、答辩资格审查、规范化检查。

4.6月11日前,各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在毕业设计系统完成指导教师成绩、交叉评价成绩和答辩成绩的录入,上传分项评分表(按新标准制定的指导评价、交叉评价、答辩小组评价三张表),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系统生成学生成绩总表;学生上传最终版本的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文档名称须备注“-终稿”字样),打印毕业论文(设计)分项评分表(同上)、成绩总表和指导记录,连同毕业论文(设计)成果纸质文档一并上交学院审核存档。

5.6月14日前,各学院完成答辩后毕业论文(设计)(针对毕业设计系统终稿)的全面检测工作,并将检测结果(参照附件1)汇总盖章后报教务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科备案。

三、校优评选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由各学院在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基础上择优推荐,请于615日前将《重庆交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附件2)及推荐评优的毕业论文(设计)成果电子档文件汇总后报送教务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科,各学院推荐名额详见附件3

四、成果资料归档与材料报送

1.根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手册》将完整的毕业论文(设计)纸质成果及相关资料收集归档,于625日前完成自查工作,学校将对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和资料开展质量评价,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请各学院于621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教务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科:

1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表(附件4

2)毕业论文(设计)教师指导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5

3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由系统导出经学院审核盖章后提交)

联系人: 郝老师、汪老师

联系电话:62652921

邮箱:sjjxk@cqjtu.edu.cn 

                                             教

                                          20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