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性核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4    浏览次数:    来源: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性核验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渝教督函〔2023〕1号)精神和学校开学工作专项自查要求,决定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核验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性核验目的

通过实验室安全核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升安全管控能力,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运行安全有序。

二、实验室安全性核验时间

2023年2月22日至2月28日。

三、实验室安全性核验内容

根据《重庆交通大学开学实验室安全核验内容(2023)》(附件1),开展场所准备、环境整治、教学准备、教学引导和应急准备等方面的核验,如实验室环境清洁和整改是否到位;通道、标牌、标线等设置是否规范;与学校相关部门机构是否做好对接,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等。

同时,各教学单位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要按照《重庆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相关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制定师生准入和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四、工作安排

(一)自查自纠(2月22日—2月26日)

各二级单位要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重庆交通大学开学实验室安全核验内容》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与核验工作,不留死角、不存盲区,涉及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立纠立改。

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要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

  1. 学校抽查(2月27日—2月28日)

    学校会同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对各单位实验室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检查完毕后向各单位反馈检查结果及整改意见。

  2. 落实整改阶段(3月4日—3月12日)

    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学校根据各单位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各二级单位要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落实,守好安全工作底线。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安全核验和安全检查工作到底到边。各二级单位要对所属实验室存在的问题隐患做到底数理清、原因弄准、整改务实,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

    (三)强化落实整改,确保安全管理举措落地落实。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安全工作的督查落实,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做到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整改主体、措施、要求、时限、责任“五到位”,真正做到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求实效,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工作联系人:赖老师;联系电话:62652921。

     

    附件:重庆交通大学开学实验室安全核验内容(2023)

     

                                                        教务处

                                                    202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