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综合科>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来源:

 

 

 

 

 

 

 

交大教20185

 


重庆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2018年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建设之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新工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为重点,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加强和改进教学运行管理,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质量体系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模式改革,落实评估整改任务,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以思想的力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十大”育人体系,着眼本科教学的重点难点,从学校实际出发,加强调研分析和统筹谋划,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落实层层工作责任,加强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管控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课堂主阵地,加强教材建设使用管理。

二、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运行管理

严格执行教学运行和学籍管理等规定,有序组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考试考核等日常教学工作,做好转专业、大类分流、推免硕士生、学业预警、学籍处理等工作,确保双校区教学运行稳定。完善“本科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推行系统的移动端应用,推进实验教学进课表,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与服务水平。

三、完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开发“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与教学运行评价系统”,建立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机制,开展本科教学运行状态动态监测,实施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综合评价。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实际,修订《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结合绩效分配改革,健全教学激励约束机制,修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和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制度,开展本科生学业导师网络评价,激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教学建设、学生指导的积极性。加大对课堂教学和课程考核的督导和检查力度,健全校处两级领导听课、教风学风督查常态化机制。探索实施“课程满意度年度评价”;建立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与绩效分配、评优评先、岗位晋级等挂钩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制度。

四、加强特色专业集群与一流专业建设

建立本科专业优化动态调整机制,实施专业办学水平综合评价,控制专业规模,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与布局。对接国家战略、行业产业发展和地方建设需要,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增设新型工科专业。突出“交通+”学科专业特色,建设特色专业集群。做好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和特色学科专业群的建设与验收工作。积极申报和建设重庆市“一流专业”。积极推进本科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积极推进航空学院建设和航空类专业建设工作。

五、全面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遵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发展素质教育为主题,按照基础教育厚、实、精与专业教育的宽、特、新的基本要求,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重创新”的基本原则,全面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计划、教学大纲,构建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推进英语、体育、思政、信息等基础课教学改革,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

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健全各类实验班运行机制,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搭建校企共享的协同育人实践平台,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行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积极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开展新工科建设研究与实践,做好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七、加强教学资源与条件建设

开展在线开放课程专题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制度,建设一批智慧教室,加大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建设力度,以信息技术推进课堂革命。建成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一批创新创业、通识选修、跨专业选修优质课程,建设一批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前沿微型课程。积极推进航空类教学实验室建设,建设英语等级考试口试标准考场,建成学生成绩查询打印自助终端。

八、深入实施“一院一赛一活动”行动计划

从通识课程、开放实验、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科技活动、创业实践等方面,全面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扩大大学生创新创新训练项目规模,推进“一院一赛一活动”扩大覆盖面、提升新高度,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体验。积极组织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

 

 

                                                     2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