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开展自考本科二学历教育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近年来,学校通过辅修专业培养了一批“工程+管理”、“工程+信息”、“工程+英语”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有效拓展和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我校辅修专业从三年级开始招生,受考研、交流学习、社会实践、就业等因素影响,中途放弃辅修专业学习的学生人数日益增多,部分学生最终无法获得辅修专业证书。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辅修学士学位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只能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为了适应新的要求,学校决定依托学校品牌专业的师资和课程资源,探索在普通本科学生中开展自学考试本科第二学历教育工作(简称“自考本科二学历”),多渠道促进个性化、复合型人才培养。

“自考本科二学历”毕业证书的认证与作用:是国家承认、教育部电子注册、学信网可查的学历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可有效拓宽知识面和就业渠道,增强职业竞争力;跨专业报考研究生、申请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具体情况须依据相关招考公告里的职位要求);报考行业资格考试和出国留学申请等。

自考本科二学历”的学分认定与课程建设:对课程名称相近、学分相当的全日制普通高校课程可申请免考,减少重复学习,降低考试难度,提高学习效率。根据专业的不同,全部13-15门课程中只有5-8门课程需要参加统考。教学安排严格按照教育部、市教育考试院批准的专业考试计划进行,任课教师在全校范围内择优选聘并可特聘校外优秀教师,校考课程、实践性考核课程与全日制本科课程共建共享。

“自考本科二学历”的学习与考试:采用课程学分制,学习和考试非常灵活,学习期限没有限制,成绩终身有效。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自由规划学习和考试。若两年助学时间内未通过全部课程,仍可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不影响申请毕业证和学位证,也不再另行收取学费。如果毕业后离开重庆,同学们仍可在当地继续参加考试,待考试通过后,课程代码一致的可通过转考将课程成绩转回重庆。

“自考本科二学历”的助学费用:根据课程设置及开考计划,大一至大三年级是报考的最佳时期,同学们可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报考专业,学费平均为3000余元/年,与辅修专业费用基本相当。

                                       

                                                                                              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   重庆交通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

 

注:专业介绍、报考流程等具体情况详见重庆交通大学或教务处主页“自考本科二学历”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