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来源:

 

 

 

交大教202044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过程考核,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现对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过程考核全程化。课程考核应贯穿教学全过程,通过作业、测验、阶段考试等多种方式对过程学习合理“增负”,合理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行为和学习成果,促进教学目标有效达成。

2.考核形式多样化。针对课程的性质、特点、内容和具体教学目标,合理采用闭卷、开卷、答辩、报告、课程论文、课程设计、设计作品、能力测试等多样考核形式,围绕教学目标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成效。

3.考核命题能力化。命题要以培养能力素质为导向,体现一定的综合性、高阶性,杜绝单一考核题型和名词解释题型。减少填空、简答等偏重知识记忆的客观题型比例,增加综合应用、案例分析等主观非标准答案题目,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体现应用、分析、评价和价值判断、价值选择、价值塑造等能力评价。以考核改革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增强思辨、创新意识和能力。

4.考核手段信息化。教师要针对课程特点,充分利用“在线学习中心”和“智慧考试系统”的题库、组卷、统计分析等功能,开展全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过程考核和结课考核,用信息化技术为课程考核命题、阅卷、分析“减负增效”。

二、考核方式

1.所有课程采用结课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考试”类课程的结课考核原则上以试卷考核为主,“考查”类课程结课考核原则上以大作业等考核为主。

2.试卷考核分为纸质试卷考核、全线上考核和线上线下结合考核三种。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其中一种方式。

纸质试卷考核是指印制纸质试卷,学生在答题纸上作答的考核方式。适用于制图、公式推导、证明等非文字形式的主观题型考核。

全线上考核是指采用学校“在线考试平台”,学生通过智能手机进行在线答题的无纸化考核方式。适用于标准化题型、文字形式的主观题型考核。

线上线下结合考核是指纸质试卷考核与线上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部分试题采用线上考核,部分试题采用纸质试卷考试。考核应在同一个时间段分两阶段完成。

三、命题和交题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试题库建设,逐步实行教考分离。实施三级命题、审题制度,严把命题质量关。

教师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按照试卷命题任务书的要求,完成题量、难度相当的命题组卷工作。

采用纸质试卷考核的,学院审核通过后,试卷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进行试卷印制;采用在线考核的,学院审核通过后,试题由任课教师在“在线考试平台”中录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考核的,学院审核通过后,线下考试试卷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线上考试试题由任课教师在“在线考试平台”中录入。

四、考核组织

结课考核应在教务系统中安排考核时间、地点和监考教师。校管课程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各教学单位配合实施。非校管课程由开课学院安排并报教务处审核,教务处统一发布。

试卷考核和线上考核,都应统一时间在线下考场(教室)进行。采用线上考核方式的课程还应安排平台监考。            

五、考核分析

教师要充分发挥考核对教学效果和学习成效评价的作用,按照具体教学目标达成情况,从教与学两个方面认真总结教学得失,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及时完善考核方案,持续改进教学与考核设计。

六、考核材料归档

课程考核结束后7天内完成考核材料归档工作。所有考核材料以教学班为单位,按照学校课程考核归档材料要求进行归档。

归档材料包括:考场记录单、命题任务书、课程考核分析表、成绩登记表、考生签到表、参考 答案及评分标准、空白样卷、考生答卷等。

采用线上考核的课程须在考试平台导出试卷分析报告,并按学生成绩分布情况打印8-10份学生答卷归入考核档案。试卷分析报告应包含试卷结构分析、试卷成绩分析、评价与审核等。随机组题多题多卷进行考核的课程应打印3套空白样卷归入考核档案。线上考核课程的试题、答卷、过程考核等电子资料须在考试平台长期保存。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工作,强化质量意识,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以学习效果为导向,积极探索课程多元化考核新模式。

 

 

 

教 务 处

20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