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选拔参加重庆市第四届“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提高我校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效果,决定举办重庆交通大学微课教学比赛,同时选拔参加重庆第四届“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网站

参赛报名及参赛作品提交均在“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网站(http://www.cqooc.com/)进行。参赛教师在“个人中心-我的微课”中即可开展微课建设,填写元数据,上传微课视频及相关拓展资源。作品具体技术规范和操作步骤参见网站微课活动页的赛事指南和帮助文档。

教师账号:10618+一卡通号码;初始密码:cq+账号。

二、参赛对象

各教学单位所有教师均可参赛,每个教学单位至少提交2个参赛作品(体育部、航空学院除外)。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各教学单位根据课程教学内容或学习需求由参赛教师自选主题,报送系列微课或单个微课,完整呈现某个专题或一门课程的知识学习。参赛者精心选择参赛内容,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设备,录制时长为5-1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辅助扩展资料(可选),如微教案、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等。其中视频资料为微课必备资源。

(一)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重庆交通大学+微课名称+作者姓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文件格式需为H.264 MP4且分辨为1024×768及以上(4:3);1280×720及以上(16:9)。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包括: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三)微教案设计要求

微教案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四)合理运用新技术

鼓励教师使用VR、AR、MR等虚拟现实技术合理用于课程制作,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表现更多传统课堂上难以呈现的教学场景和讲授方式。

四、比赛程序

(一)选拔赛阶段:2018年7月至10月为各教学单位组织参赛教师参赛作品制作、上传时间,作品上传截止日期为2018年10月14日。

各教学单位10月16日前将“重庆交通大学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发送至建设科邮箱jsk@cqjtu.edu.cn,纸质版一份交到教学建设科。

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设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

(二)市赛阶段:

2018年11月开始为市级决赛评选时间。学校推荐前5名参加市赛。

五、其他  

(一)每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参赛作品限报一项(同一门课程的系列微课按一项计算),非第一作者限报两项。每个作品涉及的参赛人数不超过10人。作品的作者及作者排序,必须在比赛作品登记表中准确填写,上报后不再变动。

(二)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在重庆市高校在线开放平台进行免费展示。

附件:1.重庆交通大学第四届微课教学比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2.微课作品评审标准

3.微课教学比赛平台操作手册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刘礼标,62789102。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