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和支持我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根据《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交大〔2020〕39号),学校将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类型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

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

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

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的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申报

1.申报对象

(1)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为保证项目的开展持续性和辐射面,原则上以大二和大三年级学生为主,毕业年级学生不作为项目负责人,项目成员不能全部为大三学生;

(2)申请者应品学兼优,对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或创业实践具有浓厚的兴趣;

(3)申请者必须是团队,鼓励学科交叉和年级交叉组团申报,团队人数不得超过5人,要求分工明确、团结协作;

(4)项目主持人限1人,每个学生只能申报或参与一个项目。未结题验收项目的负责人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新的项目,但可以作为成员参与新的项目。

2.指导教师

(1)申报团队经双向选择或学院配备指导教师1名,鼓励邀请企业专家或行业专家担任导师;创业实践项目实施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制;

(2)指导教师须认真履行指导职责,负责全过程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研究,定期组织学生讨论和交流;

(3)每位教师指导项目不超过2项。

3.项目完成期限

(1)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一般为1年,原则上要求在学生毕业前须完成结题验收手续。

(2)创业实践项目不超过3年,在项目负责人毕业时可根据情况申请更换负责人,或是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以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直到项目到期完成结题验收手续。

三、申报名额及要求

1.申报名额

2020年学校拟立项资助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130项左右。

2.选题原则

内容具有创新性,方案具有可行性,避免项目过大、过难、过空。鼓励结合专业、结合应用、结合热点、结合“互联网+”等申报项目。

3.特别提示

以往已经立项的项目不能再重复申报,已参加过各级各类竞赛的作品、已作为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的题目,不得申报。

4.申报方式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确定研究项目,填写《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报所在学院。

四、项目评审

1.学院初评

各学院应成立不少于5人的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立项基础、创新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推荐项目。推荐数量应综合考虑往年立项情况、项目结题情况以及申报项目质量等因素,并按推荐项目水平由高到低排序填写《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2)。对涉及跨学院的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

2.学校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统一评审,择优立项为校级项目。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不予立项,取消名额不再另行申报。根据评审排名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和重庆市项目。拟参加2020年“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创业基金计划的项目将优先立项。

五、经费资助

经评审立项的所有项目,按校级项目给予资助。其中,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为3000元/项,创业实践项目为10000元/项。

鼓励学院配套资助,鼓励指导教师依托科研课题指导和支持学生进行项目研究。

六、报送材料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办公,不收取纸质材料,各学院于4月20日前将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jsk@cqjtu.edu.cn报送材料包括: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1);

(2)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2);

请将电子版材料压缩成一个文件包,文件名为“学院名称-2020项目申报”。文件包含:创新项目申请材料文件夹、创业训练项目申请材料文件夹、创业实践项目申请材料文件夹和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

七、工作要求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国家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政策举措,是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配备专人认真组织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请在教务处主页“通知公告”栏下载

1.2020年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2. 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3.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

                                                                                                                                                                                       教务处

2020年3月20日

联系人:李桥 联系电话:6278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