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交大委〔2020〕80号)工作要求,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带动提高我校课程思政整体建设水平。

一、评选范围

按照每门课程全覆盖和每位主讲教师全覆盖原则,参评课程范围为2018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所有课程(思政课程除外),参评教师范围为现开设课程的每一位主讲教师,每门课程的每一位主讲教师都应提交课程思政案例参评。

二、评选程序

本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分为开课单位初选推荐、学校评选两个阶段进行。

1.开课单位初选推荐

各开课单位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不同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对本单位所开设的课程依据前期撰写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案例进行初选,推荐本单位课程门数的30%参评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各单位推荐课程数量指标见表1。

表1开课单位推荐案例数指标

序号

开课单位

提交

案例数

推荐案例数

类别

1

土木工程学院

337

101

交通土建水利类

2

河海学院

222

67

3

交通运输学院

158

47

4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44

73

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85

56

6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277

83

机电信息类

7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146

44

8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191

57

9

航空学院

51

15

10

经济与管理学院

385

116

人文艺术经管类

11

外国语学院

250

75

12

人文学院

217

65

13

艺术设计学院

60

18

14

数学与统计学院

150

45

基础类

15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

9

16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10

3

17

体育部

12

4

实践类


合计

2925

878


备注:实践类课程申报指标按照独立开设的实践(毕业设计/论文除外)、实验课至少每门课提交1个案例。

2.学校评选

学校对各单位推荐报送的课程思政案例分为交通土建水利类、机电信息类、人文艺术经管类、基础类、实践类,组织专家进行评选,确定出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案例300门,优秀案例300门。推荐参加学校评选的教师应于9月26日前将案例材料上传至超星系统(资料上传操作流程见附件3)。

三、材料报送

9月22日前,各开课单位完成初选,确定推荐课程名单,名单在本单位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课程申报书(附件1)和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交到到教务处建设科,同时将电子档命名为“X教学单位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推荐”发送电子版至建设科邮箱3728659356@ qq.com。

其他未尽事宜,可联系教务处建设科工作人员咨询。

教 务 处

2021年7月12日

附件:请在教务处主页“通知公告”栏下载

1.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申报表

2. 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

3.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资料上传操作手册

联系人 李远辉6278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