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质量管理>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次数:    来源:

校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精神,落实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教委关于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要求,锤炼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下简称青教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二、组织领导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校工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大赛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三、竞赛分组

比赛分组:设文科、理科、工科,并单设思想政治课专项,共四个组别。

第一组:文科(02经济学,03法学,05文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设一个小组;

第二组:理科(07理学),设一个小组;

第三组:工科(08工学),设三个小组,组员随机抽签产生;

第四组:思想政治课专项,设一个小组。

四、参赛对象及指标分配

(一)参赛对象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2831日后出生)的均可报名参加。参赛课程学分不得低于2学分。

(二)学校决赛指标分配

教学单位

参赛指标

教学单位

参赛指标

土木学院

6(工科)

航空学院

2(工科)

河海学院

5(工科)

经管学院

4(文科)

交运学院

3(工科)

数统学院

3(理科)

机电学院

3(工科)

外语学院

2(文科)

航运学院

2(工科)

旅传学院

2(文科)

建规学院

2(工科)

设计学院

2(文科)

信息学院

2(工科)

智慧城市学院

21工科+1理科)

材料学院

31工科+2理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

4思想政治课专项

备注:指标根据各教学单位40岁以下教师人数酌情分配,工科27个,理科6个,文科10个,思政专项4个,共计47人。

五、竞赛内容

以强化课程思政、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教师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比赛现场没有学生参与。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即20分钟课堂教学内容),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教师可根据课程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教师演示结束后,评委进行提问或点评,教师针对性应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六、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教学单位推荐

各教学单位确定领队1人,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可自行举办选拔赛,415日前按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校级决赛参赛人选,并将参赛人员信息(附件1、附件2)上报教务处。

418日,教师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对所有校赛参赛教师进行培训。

(二)学校决赛

学校决赛时间暂定于202258日,比赛地点另行通知。各教学单位425日前提交参赛材料纸质稿(一式七份,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演示PPT等)和电子稿。所有材料由领队统一提交至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资料一经提交不得更改。联系人:刘迎春 62652440E-mailzlk@cqjtu.edu.cn

七、竞赛奖励

本次青教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具体指标详见下表。每个竞赛组别的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青教赛决赛(工科分三个小组比赛,每组第一名为一等奖获得者。再由专家组根据比赛录像,从中择优确定1名参加市赛人选)。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将组织专家对参加市青教赛的教师进行培训指导。

学校对比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奖品,并给予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对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教学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获奖等级

一等奖

6名(工科3名,理科1名、文科1名、思政课专项1名)

二等奖

10名(工科6名,理科1名、文科2名、思政课专项1名)

三等奖

15名(工科9名,理科2名、文科3名、思政课专项1名)

备注:工科分三个组,每组9人,每组一、二、三等奖个数分别为1名、2名、3名。

附件:1.重庆交通大学2022年青教赛参赛教师报名表

2.重庆交通大学2022年青教赛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

3.青教赛竞赛内容、评分标准及材料提交要求

             教务处 校工会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