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学院新闻> 正文

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03-10    浏览次数: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微信图片_20220306133815

 

20223614时由交大建筑联盟、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委员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和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指导老师、学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0adb418c8e909604f9552bf456665ce





开题仪式第一阶段为主办方领导/特邀专家致辞。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作为主办方领导首先给各高校提供了关于此次毕业设计课题的“双碳目标下TOD的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会议信息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的竞赛信息,并欢迎各高校老师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同时董院长也期待疫情有所好转之后各高校老师和同学能来到重庆顺利完成现场调研以及游学活动。

紧接着是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延虎专家致辞,他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和老师同学们交流此次交通建筑设计,TOD是我们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更多的本科生能参与到TOD这个领域中来,对于企业来讲必然是有益的,未来能够涌入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更优秀的作品。周延虎专家提到,TOD是非常综合复杂的领域,虽然还称不上是一门学科,但却真正代表了城市问题的复杂性,无论从前期策划到规划、建筑、交通以及地下空间、市政工程、轨道工程、结构工程等等,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各个专业。但在我们目前的学科设置体系来讲,可能更多的还是一种平行的、条块分割的一种培养模式。作为企业来讲,现如今找到真正对TOD有充分理解的人才是较为困难的,目前看到各大院校都已经非常重视TOD,相信将来TOD领域能成为一个能够面向城市复杂综合问题的一种综合性学科并且能够把各专业真正有机的融合起来,让我们的人才不仅在深度上同时在广度上有足够的理解和把握,这样中国的TOD一定会越做越好。最后,周延虎专家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交通建筑联合毕设的质量和影响力,预祝本次毕业设计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邀请到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轨道事业部主任工程师兼方案创作总监李栩专家进行致辞,李总表示很荣幸受邀参与此次联合毕设的开题交流,希望通过分享为同学们毕业设计提供和打开一些思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设计过程中建立起TOD的顶层思维,并且展现出有创造力有价值的方案。同时预祝本次毕业设计取得圆满成功。

开题仪式第二阶段为专家讲座。首先是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延虎专家带来的讲座《TOD一体化设计关注的技术要点》。首先阐述了TOD的基本概念,紧接着从公众参与的开门规划、潜力地块筛选、发展定位与物业策划、交通接驳设计、综合效益分析五个方面对关键技术进行了解读。周延虎专家提到做TOD更多的不是把它当作一个空间设计项目来做,在空间上如何实现各利益团体之间多方诉求的一个平衡才是我们的规划目标。同时鼓励大家批判性的借鉴和学习,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不断的丰富完善TOD导则。建议同学们一定不能通过自己的主观理解来做设计,只能通过和各部门以及老百姓沟通交流之后才能发现其真正关注的问题,规划师和设计师的作用恰恰是把大家的问题转化为规划设计的响应,然后对应提出设计标准和设计目标。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就TOD带动城市公共品质所带来的增值服务以及城市数据获取与分析等方面和专家进行了探讨学习。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轨道事业部主任工程师兼方案创作总监李栩专家带来的讲座是《TOD的研究与实践——石马立交站设计要素解读》,李栩专家首先针对林同棪团队近年所做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分享,详细讲解了其研究阶段对于日本TOD不同模式的分析,以及如何对标先进城市开展项目策划和一体化城市设计。第二部分是对石马立交站设计要素的解读,就土地指标、人口、站点所在城市板块、站点所在轨道线网、站点周边重点产业、站点协同、定性定量、开发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李栩专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毕业设计建立起自己TOD的顶层思维,清晰合理的去判断我们面对不同的TOD项目,我们到底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定性定量,以此提出有创意、有价值的方案。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处理TOD项目中的场地高差关系以及石马河站未来潜能等问题同李栩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魏晓代表各师生感谢两位专家带来的讲座分享,同时希望大家后续针对TOD相关设计要点能够有进一步的交流探讨。开题仪式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魏晓主任表示期待两周之后和各高校师生在重庆相见!

 

据悉,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缘起2020年由西南交通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共同发起,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长安大学6所学校共同参与的首届“交通联合毕业设计”,旨在促进各交通特色院校的教学合作,共同拓展当代建筑与城市学中“交通”的含义,探索交流建筑与城市设计的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方法,培养面向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2021第二届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由交大建筑联盟、北京交通大学主办,参与院校从6所扩大至11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纷纷加入,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交通特色鲜明、行业影响力深远的校际联合毕业设计。第三届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得到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委员会的支持,由西南交通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联合承办。本次活动还将引入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系列讲座、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作品展、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作品集出版、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评选和颁奖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也会邀请行业内的大咖共同参与中期和期末的评图环节,旨在进一步扩大交通建筑联合毕设的质量和影响力。


参加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的高校有: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10004

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10107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10248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10404

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0497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10533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10613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0618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10710

兰州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0732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按照学校代码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