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质量监控>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来源:

交大教〔200619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的目的

及时掌握教学运行动态,反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学生自身学习情况,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的教风、学风。

二、教学信息员的选拔

1.教学信息员的条件

学生教学信息员从重庆交通大学全日制在籍学生中选拔。要求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诚实公正;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良好;责任心强,观察事物细致;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热心为同学和班级服务;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2.教学信息员队伍的组成

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包括:学生教学信息员、年级教学信息小组和学院教学信息组。

1)每个自然班设学生教学信息员一名;有4个班以上的年级,以学院为单位成立年级教学信息小组,设组长一人;以学院为单位由年级教学信息小组组成学院教学信息组,设正、副组长各一名。

2)学生教学信息员从班级学生中选举产生;年级教学信息员小组长从各班教学信息员中选举产生;学院教学信息组组长从年级教学信息小组组长中选举产生。

3)班级教学信息员由班主任组织选举,年级教学信息小组组长、学院教学信息组组长由学院组织选举产生。教学信息员选举产生后报送学校教务处,经教务处审核批准并发文公布。教学信息员队伍应保持相对稳定,如有特殊情况可作适当调整。

三、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

1.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职责

教学信息员应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收集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有关信息和广大学生对教学的合理化要求和建议,并及时、客观地向教务处反映,同时将学校有关信息和处理意见及时反馈给学生,做好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工作。

2.教学信息员的任务

教学信息员应收集的信息包括以下内容:

1)教师教的方面,包括教学改革、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实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方面的典型事例;

2)学生学的方面,包括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学习负担以及学习中的问题和困难等;

3)教学管理方面,包括学校、学院(部)在教学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对改进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4)教学条件方面,如教材、教室、实习(实训)场地、教学设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其他有关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教学信息员的管理

1.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的实施由教务处、学工部负责组织,各学院协助。

2.教学信息员实行逐级管理制度,即班级信息员向年级小组长负责,年级小组长对学院组长负责,学院组长向教务处、学工部负责。

3.学生反映的信息,若属教务处职能范围,教务处将及时解决;凡不属于教务处工作职能范围内的,教务处将把意见转达给相关的职能部门,并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督办。

4.教务处将不定期召开教学信息员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更好地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作用。

五、教学信息员的奖惩

1.学生教学信息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对于长期未能履行其职责者,将给予批评乃至撤换。

2.根据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表现,对于工作表现出色的教学信息员,由学院推荐、经教务处、学工部审核、学校批准,授予“重庆交通大学优秀教学信息员”称号,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六、其它

1.学院领导、教师、班主任和广大同学,要对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给予积极的支持,并帮助和指导他们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做好信息员工作。任何人不得刁难和干扰学生教学信息员履行其职责,也不能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如实反映教学信息打击报复。

2.本制度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