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交大教202251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OBE教育理念,进一步推动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考核方式变革,健全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现对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学期第9周为中期考试周,18-19周为期末考试周。前8周(含第8周)结课考核原则上在中期考试周进行,第17周及其之后结课考核原则上在期末考试周进行,第9-16周结课考核应在其结课后的两周内完成。

二、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应贯穿教学全过程,包括过程考核与结课考核。任课教师要通过作业、测验、阶段考试等多种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行为和学习成果,促进教学目标有效达成。“考试”课程的结课考核采用试卷考核方式,“考查”课程的结课考核采用综合设计、论文、报告、作品、口试、读书笔记等方式。

课程考核要严格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开展,同一门课程原则上采用同一考核方式。因课程改革确需变更考核方式的,经开课单位审核同意后,报教务处审批。

三、命题要求

课程考核内容要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课程考核命题要围绕课程教学目标,以培养能力素质为导向,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体现应用、分析、评价和价值判断、价值选择、价值塑造等能力评价。要杜绝单一考核题型和名词解释题型。减少填空、简答等偏重知识记忆的客观题型比例,增加综合应用、案例分析等主观非标准答案题目,体现一定的综合性和高阶性。

四、工作程序

1.“考试”课程原则上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课程(组)应按照《课程考核命题任务书》质量和时间要求,完成题量、难度相当的命题和组卷工作。本学期起,学生答题用时将作为课程考核评价的重要观测点。

2.命题教师须严格按照“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模版”(教务网“通知公告”栏内下载)规定格式进行组卷。试卷标题中课程名称应与命题任务书上课程名称保持一致,并注明开卷、闭卷方式。试题内容及表述要准确,图表设计内容正确、格式规范、布局合理,同时注意使用法定符号和计量单位,确保打印效果清晰、无误。

3.所有试卷须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命名规则与存放目录结构如下图所示:

4.《课程考核命题任务书》经课程责任教授、开课单位审签后,由任课教师提交电子档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PDF文件)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或科学城学院教学办。

5.“考查”课程应撰写“考核方案”和“评分标准”, 经课程责任教授审核、学院审批通过并交学院教学办备案后,方可向学生下达课程考查题目及要求。

6.严格试题(卷)保密制度。试题(卷)属机密文件,命题教师不得以复习等任何形式泄漏试题(卷)内容(含已使用的试题、试卷、参考答案等),否则将严肃追究相关个人与单位责任。

五、考核组织

“考试”课程的考核时间和地点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并面向教学单位公示无异议后,向学生公布。考试安排一经公布,原则上不予更改,确因特殊理由必须更改的,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批。监考教师由开课学院和学生学院负责安排,原则在课程考核前2周完成。“考查”课程由任课教师自行安排。

六、考核分析

所有课程要依据课程目标和考核结果,按教学班从本次考核目标达成、上次考核改进成效以及持续改进措施等方面开展课程考核成评价与分析。量大面广、跨专业的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还应按专业逐步开展课程目标达成的定量分析,专业课应按专业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及对毕业要求指标点支撑情况的定量分析。

七、考核材料归档

课程考核结束后7天内完成考核材料归档工作。所有考核材料以教学班为单位,按照学校课程考核归档材料要求进行归档。

“考试”课程归档材料包括:考场记录单、命题任务书、课程考核分析表、成绩登记表、考生签到表、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空白样卷、考生答卷等。

“考查”课程归档材料包括:课程考核方案、课程考核分析表、评分标准、成绩登记表、考生答卷等。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工作,强化质量意识,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课程多元化考核模式。

 

                                                                                                                          教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