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教学建设>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相关单位: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做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概况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2015年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由教育部等多部委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最具权威性、最高规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亲笔回信,肯定大学生“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李克强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刘延东、孙春兰副总理亲临总决赛现场,亲切接见获奖师生,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赛囊括了全国最多的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五年以内学生的“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汇聚了最优秀的青年才俊和高校创新创业成果。2019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规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的全面覆盖和国际赛道的广泛拓展。

二、大赛总体安排

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详见附件1)文件精神,第六届大赛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智闯未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智创未来”全球创新创业成果展、“智绘未来”世界湾区高等教育峰会、“智联未来”全球独角兽企业尖峰论坛、“智享未来”全球青年学术大咖面对面、“智投未来”投融资竞标会。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上旬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竞赛组委会主任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担任主任。

我校报名参赛项目可根据参赛人员和项目性质等选择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的一个参赛组别参赛。各赛道主要包括以下参赛组别:

1.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商业组;

三、参赛对象

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毕业生不能参加高教主赛道的创意组。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3.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正式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正式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参赛项目可提供正式报名时的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日程安排及校级比赛赛制

大赛分为校级选拔赛和市级比赛、国赛三个阶段,校级选拔赛采用学院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级赛制。

1.项目挖掘和培育(2020年6月)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的策划、准备和宣传,启动系列培训。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

2.学院初赛(2020年7月15日前)

学院初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专家自行评审,评委不得少于5人(需包含1名非本院专家、评委),各学院(含研究生)择优推荐报名数量的40%项目(不含校级复赛单列指标)参加校赛,其中20%的项目推荐参加校级复赛,剩余20%的项目直接认定为校级优秀奖。

项目负责人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注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6月11日,并按照流程与要求填写必要信息,提交作品。同时将填写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情况表(详见附件2)报送所在学院,校赛报名截止时间6月30日,学院于7月15日前完成初赛,未进行网报的项目不得参赛。

各学院应根据疫情形势,原则上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开展初赛评审活动,尽量减少线下活动,并做好相关疫情防控预案。

3.校级复赛(2020年7月中旬)

学校复赛由教务处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评,确定校级三等奖和校级决赛名单。

4.校级决赛(2020年7月下旬)

教务处按复赛网评结果组织校级决赛,通过线上答辩决出一、二等奖,遴选优秀项目参加市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市赛阶段(2020年8月-9月中旬)

市级比赛按照重庆市教委最新通知要求组织开展。

6.国赛集训及总决赛(2020年10月-11月上旬)

入围国赛团队集训备战,邀请有关专家对优秀作品进行指导和完善,参加全国决赛。

六、报名名额分配及校级复赛单列指标

1.各单位原则上按照不低于去年参赛组队数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具体参赛指标数另行通知。

2.各单位积极挖掘项目资源、确保项目质量、做好赛事组织等工作,国际交流处负责组织留学生的报名和推荐工作,产学研合作处(校联办)直接推荐毕业5年之内的校友参赛项目参加校级决赛,校团委直接推荐2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参加校级决赛,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直接推荐2项参加校级决赛(不含创意组),科技处积极配合各学院挖掘高水平参赛项目,职能部门单列指标不占学院校级复赛推荐指标。

七、参赛主要材料及相关要求

1.项目计划书。一般包括市场分析与定位、产品或服务介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必要说明等内容,具体由各团队根据各组别评审规则、自身项目情况和评审要求准备计划书。

(1)创意组项目应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者服务模式,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计划书,突出原始创意价值,鼓励项目与学校和教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2)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计划书。上述三个组别的参赛团队还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息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等)附在项目计划书后,整个文档不超过20MB。

2.项目PPT。进入校级决赛项目均需准备5-8分钟的PPT文档,要求PPT内容符合各组别评审规则,且文字简练,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大小不超过20MB。学院评选时是否要求由学院自行决定并通知。

3.展示视频。进入校级决赛项目均需制作1分钟展示视频,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大小不超过50MB。生成视频时,建议视频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AAC,分辨率为800*600。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要开展以“互联网+”大赛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创新培训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做好项目的培育提升。

2.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比赛有关要求,加强大赛宣传,广泛发动,扩大参与面。

3.强化落实,重点培育。大赛鼓励师生共创,允许参赛项目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股权与学生股权合并计算。各学院要鼓励和支持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努力让参赛项目产生应用价值和市场价值,推动项目孵化落地、投产入市。要重点结合“国创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已有创新创业项目,根据相关类型转化为参赛项目。重点挖掘毕业5年之内校友的项目,整合各类技术资源和社会资源,形成高质量的参赛作品。

九、政策支持

1.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学校A类竞赛,将根据学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和《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及转换管理办法》,按照学生获奖情况给予相应等级奖励和创新学分。

2.根据重庆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力度的通知》文件精神(渝教高函〔2018〕30号),将对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项目,直接立项为市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获得国家级银奖、铜奖和市级金奖项目,直接立项为市级教学改革一般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项目,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可按相关程序以此项目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名额单列。

十、材料提交及联系方式

各学院需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于2020年7月15日前报送“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材料(附件2),纸质文档一式一份至教务处建设科,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jsk@cqjtu.edu.cn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

2.重庆交通大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及推荐汇总表

                                                                       

重庆交通大学“互联网+”大赛QQ群:547686673

工作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62789102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