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保障学校安全稳定,请务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 2022 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 号)(附件2)等文件精神与要求以及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附件3),做好假期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节前安全检查工作,进行实验室危险源识别,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附件4)开展安全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四级责任体系(校--实验中心-实验室),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应将易燃、易爆、易制毒以及剧毒危化品,高速运转设备、高温电器设备以及特种设备设施列为重点检查项目。应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并留存相关记录。

二、请各学院根据安全专项行动检查结果,于510日前按要求将“教学实验室危险源识别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整改工作总结”、 “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填报表”以及“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等相关材料电子件(附件5-9)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件(附件679) 报送至教务处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科。

三、请各实验室(中心)高度重视假期安全与防疫工作,根据实验室工作特点,制定假期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应急预案,排定假期值班表,明确值班职责,做好值班记录。同时,将实验室假期值班表、负责人电话、假期需使用的实验室名称、工作内容及负责人信息以书面形式报单位备案。

四、假期期间不使用的教学实验室应关闭仪器设备电源、水源等设施开关,统一打上封条,在假期内一律不得私自启封进入;假期期间运行的实验室要做好安全管理,每天须有人员值班监督,并做好使用和安全管理记录。

 联系人:赖老师;电话:62652446;邮箱:sjjxk@cqjtu.edu.cn

             

            2022428

 

  • 附件【附件1-9.zip】已下载